續上篇(精油香氛初體驗),接下來飛舞香氛入皂

 

對於香味的印象,前篇提到,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夜來香及玉蘭花的氣味。它們獨特的味道可以喚起許多兒時的美好回憶。 

以前入皂都是使用單方精油,這次上了沛錡老師的香氛課,才知道精油有高、中、低階之別。就像音符有高低的起伏變化。

這次計畫是打算用我精心調製的複方精油入皂,經過五天淬煉,整體味道溫和,雖有層次但已不分明了。像是躺在沙灘上舒服慵懶做日光浴。

這次除了使用調香香氛入皂外,還運用了渲染變化。

香氛皂配方設計如下:

  1. 油品:椰子油20%、棕櫚油30%、橄欖油20%、甜杏仁油25%、蓖麻油5%(總油量1200g)
  2. 水量:420g
  3. NaOH:178g
  4. 粉類:可可粉,茜草粉、二氧化鈦液
  5. 精油:高調à玫瑰草40%,中調à苦橙30%,花梨木20%,低調à岩蘭草10%(經過五天的混合)

 配方  

步驟:

1.在不鏽鋼鍋內裝入各項油品。

2.取NAOH溶解於純水後,溫度降至45度時與油品混合攪拌(油鹼45度混合)。

3.先以打蛋器手動攪拌到淺T,將皂液分三等分做調色用途,每份個別加入可可粉、茜草粉及二氧化鈦繼續攪拌到Trace。

4.再加入調香香氛精油,稍微攪拌均勻即可。

5.分別倒入調好的皂液做渲染的圖案即完成。

6.入保溫箱保溫24小時。

 

照片:

 IMG_8398  

 

 

成品分享:

 

 IMG_8399  

 

 

 

成品檢視結果:

 

外觀:靜置三天後,輕拉土司模邊不黏後脫模。

 

顏色:渲染的顏色有變淡的感覺。但渲染的花樣還是清晰可見。

 

皂邊洗感:洗後起泡度、清潔度適中,是適合中性肌膚使用。

 

香氛:入皂後的整體味道與未入皂前相似度95%,減少的5%是味道有變淡,不過玫瑰草味道依然明顯,其他味道次之,不過除了有前後味層次。但多了甜點的味道。而且味道變得更溫和了。

 

保存:

 

  1. 保存方法跟其他皂款一樣,必須存放陰涼處或放密封罐加防潮包保存,約可放置一年以上。

 

 

 

製作後感:

 

這次調香香氛入皂初體驗,入皂後的整體味道更舒服好聞,但味道還是有變淡,我想可能是有定香效果岩蘭草加太少的原因吧! 我擔心味道耐不住晾皂期。不過這次調香體驗引起我濃厚的興趣,我想下回改做別的調配比例來試試看效果,希望可以打破用精油入皂,味道不易長久保存的迷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珊妮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