抹茶霜皂的奇幻世界

原以為霜皂是在CP冷製皂內加了冷霜或乳液之類而稱之霜皂,可是上了念琋老師的霜皂課程後,才知道自己認知大錯特錯。霜皂顧名思義,就是質感如同乳霜狀的皂,它是液態皂與鈉皂的結合,前半段做法很類似液態皂,後半段卻像做蛋糕奶油打發的動作,棉花糖皂卻像做包子揉麵糰一樣。萬萬沒想到皂也可以做這麼多種變化,讓我跳出原本認知的框框,豐富自己的視野。話不多說,馬上來喇一鍋霜皂,體驗其中的千變萬化。

霜皂是運用鉀皂與鈉皂的結合,KOH:NaOH=5:1 或 4:1皆可。我以4:1的比例來製作。可以滿足我要的QQ感,軟硬適中。

我的設計配方:

配方     

步驟:

1.在不鏽鋼鍋內裝入各項油品。

2.取KOH與NAOH溶解於純水後,溫度降至70度時與油品混合攪拌。

3.先以打蛋器手動攪拌十分鐘後,開始以小幫手做攪拌。

4.全程皂液需控溫在70到100度之間。溫度降溫時需在電磁爐上加溫持續攪拌。

5.以打蛋器或小幫手無法攪拌時,改以湯匙攪拌至麥芽糖的狀態或皂陀變成透明狀即停止。

6.此時的霜皂可放保溫充分皂化。也可以立即霜化使用。我是採取保溫一天後再進行霜化動作。

 

照片

    IMG_6474.JPG IMG_6475.JPG IMG_6476.JPG IMG_6480.JPG IMG_6484.JPG IMG_6498.JPG IMG_6501.JPG  

 

 

化做法:

  1. 取適量皂陀慢慢加純水或花水攪拌,水的比例依照個人喜愛的濃稠程度而調整。我喜歡膏狀,以3:1來調製。
  2. 打發後,再添加色粉來調成想要的顏色,我喜歡綠色且強調使用後平安的感覺,我選擇低溫艾草粉添加。
  3. 再添加些許喜愛的精油。

IMG_6507.JPG  

其他應用:

  1. 可添加硼砂:可以用來調和PH值。
  2. 添加甘油:可增加霜皂滋潤度與濃稠度。
  3. 添加玉米粉:可以變化成棉花糖皂或皂土,同時也可以加入些許顏色來作更多變化,很適合親子間的手做體驗。不過玉米粉加太多,對起泡度是有影響的。一般建議比例是1:1。

成品檢視結果:

外觀:靜置一天之後,泡泡已消退。

顏色:顏色有更深的感覺。

明透度:可能因為霜皂含水量多,表面看起來透亮柔滑,更飽水的感覺。

觸感:有QQ的感覺。

洗感:洗後滑順有質感保濕效果佳,不同於鈉皂。

香氛:我選擇清新的馬鞭草的味道剛好與綠色非常搭。使用後有舒服放鬆的感覺,好像做了森林SPA。

保存:

  1. 保存方法跟液態皂一樣,可存放陰涼處或用密封罐裝放冰箱冷藏,約可放置半年以上。

 

製作後感:

製作過程及花費時間,比液態皂還久還費力,同時需要很大耐心跟毅力才可完成。雖然是第一次嘗試,秉持謹慎的心情及堅定的態度,總算是順利的完成了對於皂技的提升也是莫大的收穫。

在製作打包的過程中,攪拌許久才入色,而且發現泡泡一下子消失,一下子又重新出現。過程挺有趣的,過程千變萬化。這正是它奇特神奇的地方。

後來我又取一些皂陀沾玉米粉搓揉。就好像搓湯圓一樣。不過非常的費工。製作到一半時,早已經汗流浹背了。這霜皂製作過程真是不太輕鬆。比起鈉皂跟液態皂都還要困難許多。同時擁有液態皂與鈉皂的優點。也是另外一種新體驗。經由這次製作經驗。往後打皂有更多的樂趣,可以增添些變化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珊妮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